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诱导孕鼠血清NAD+耗竭的结肠机制

阅读次数:930 作者: 李建 发布时间:2023-04-14
[字体:  ]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i (2-ethyl-hexyl) phthalate,DEHP)是一种广泛应用于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制品(如给水管道、包装袋、医疗耗材等)的增塑剂。由于DEHP与PVC产品非共价结合,易释放进入环境介质中,人类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途径暴露于DEHP。前期研究表明,DEHP降低孕鼠血清中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NAD+)的浓度,从而切断了胎盘NAD+的来源,导致胎儿生长受限。然而,DEHP导致孕鼠血清NAD+耗竭的机制仍不清楚。

        近日,安徽医科大学赵玲俐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杂志《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在线发表了题为“Colonic mechanism of serum NAD+ depletion induced by DEHP during pregnancy ”的论文。研究发现,一方面,DEHP诱导孕鼠结肠转录组学的改变(氧化应激相关基因Cyp1a1Gsto2Trpv1Trpv3上调)和炎症的发生,进一步影响了结肠上皮细胞NAD+前体转运蛋白(SLC7A5,SLC5A8,SLC12A8)和NAD+生物合成酶(NAMPT,NMNAT1-3)的表达;另一方面,DEHP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和降低具有VB3生物合成途径的Prevotella copri相对丰度,从而影响了NAD+的来源。最终,DEHP降低孕鼠血清NAD+的含量。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肠道菌群可作为预防环境内分泌干扰化学物所致母体损伤和胎儿源性疾病的新思路,并为VB3缺乏对子代健康的影响提供证据。此外,孕期适量补充维生素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产妇及胎儿健康。

 

        原文链接:Hong Y, Ning X, Liang YY, et al. Colonic mechanism of serum NAD+ depletion induced by DEHP during pregnancy. Sci Total Environ. 2023; 872:162188. doi: 10.1016/j.scitotenv.2023.1621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