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Atg5依赖的胎盘脂自噬激活改善镉诱导的胎儿生长受限

阅读次数:724 作者: 李建 发布时间:2023-04-17
[字体:  ]

        全球约有5%-10%的婴儿患有胎儿生长受限(fetal growth restriction, FGR),这不仅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因素,也是其成年期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高发的主要风险因素。已知镉(Cd)是一种分布广泛的环境污染物,可导致胎盘非选择性自噬激活和FGR。然而,胎盘脂噬(一种选择性自噬)在Cd诱导的FGR中的作用及机制尚不清楚。

        近日,本实验室王华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2022年 IF: 9.99)发表了题为“Activation of Atg5-dependent placental lipophagy ameliorates cadmium-induced fetal growth restriction”的最新成果。本研究通过病例对照研究、动物实验和人胎盘滋养层细胞原代培养,探讨胎盘脂自噬在Cd诱导的FGR中的作用机制。人群病例对照研究显示胎盘脂自噬与全因FGR相关。同时,妊娠期Cd暴露诱导FGR和小鼠胎盘脂自噬。通过药物和遗传手段抑制胎盘脂自噬(Atg5/小鼠)加重Cd诱导的FGR。相反,激活胎盘脂自噬缓解Cd诱导的FGR。随后,我们发现Atg5依赖的脂自噬激活可降解脂滴以产生游离胆固醇,并促进胎盘孕酮(P4)的合成。妊娠期补充P4可显著逆转Cd诱导的FGR。以上结果表明,Atg5依赖性胎盘噬脂的激活改善Cd诱导的FGR。本研究为预防和治疗FGR以及改善环境毒物引起的长期损害提供新的见解。

        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22YFC27029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2273664,81973079)、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8085J38)等资助。

图片1.jpg

原文链接:Zhang YF, Zhu HL, Xu XF, et al. Activation of Atg5-dependent placental lipophagy ameliorates cadmium-induced fetal growth restriction. Environ Pollut. 2023;121602.

文:张玉凤/改:朱华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