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线粒体活性氧介导的核糖体停滞和 GCN2 激活部分参与1-硝基芘诱导的睾丸类固醇激素生成抑制

阅读次数:1307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2-09-15
[字体:  ]

线粒体活性氧介导的核糖体停滞和 GCN2 激活部分参与1-硝基芘诱导的睾丸类固醇激素生成抑制

 

        在过去的50年里,男性睾酮(T)水平逐渐下降。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环境污染物的暴露是男性睾酮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研究发现急性暴露于污染大气中环境应激源1-硝基芘(1-NP),可通过下调小鼠睾丸和睾丸间质细胞中的类固醇生成蛋白来降低睾酮含量。急性1-NP暴露导致小鼠睾丸和间质细胞中GCN2激活和eIF2α磷酸化,而这是整合应激发生的标志。选择性GCN2激酶抑制剂(GCN2iB)和以GCN2为靶向的短干扰RNA(siGCN2)会减弱1-NP诱导的间质细胞中类固醇生成蛋白的减少。其机制是在1-NP暴露的间质细胞中,线粒体膜电位降低,4个氧化磷酸化复合物亚基ATP5A、UQCRC2、SDHB和NDUFB8蛋白均降低,从而导致细胞线粒体呼吸被抑制,ATP产生减少。此外,在暴露于1-NP的睾丸间质细胞中观察到线粒体活性氧(ROS)升高、GCN2和uL10之间的相互作用增强,表明发生核糖体阻滞。线粒体靶向抗氧化剂MitoQ可减弱1-NP诱导的睾丸间质细胞ATP消耗和核糖体阻滞,还可以抑制间质细胞中1-NP引起的GCN2激活和eIF2α磷酸化,也可以减轻1-NP诱导的小鼠睾丸类固醇生成抑制。总之,线粒体ROS介导的核糖体阻滞和GCN2激活在一定程度上参与了环境应激诱导的睾丸类固醇生成抑制。

 

已发表论文:Li J, Gao L, Chen J, Zhang WW, Zhang XY, Wang B, Zhang C, Wang Y, Huang YC, Wang H, Wei W, Xu DX. Mitochondrial ROS-mediated ribosome stalling and GCN2 activation are partially involved in 1-nitropyrene-induced steroidogenic inhibition in testes. Environ Int. 2022; 167: 107393.

 

撰写人:李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