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β氧化相关基因DNA羟甲基化重编程介导生命早期砷暴露诱发成年鼠肝脏脂质沉积

阅读次数:1294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

β氧化相关基因DNA羟甲基化重编程介导生命早期砷暴露诱发成年鼠肝脏脂质沉积

 

        代谢综合症已成为全球疾病负担。大量研究证实,环境因素是引起代谢紊乱的主要原因。既往研究表明,DNA甲基化是一种潜在机制。最近报道,DNA羟甲基化也是一种稳定的表观遗传标志物。然而,DNA 羟甲基化在生命早期暴露环境应激源诱发代谢紊乱中的作用仍未知。

        近期,本实验室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期刊发表成果“DNA hydroxymethylation reprogramming of β-oxidation genes mediates early-life arsenic-evoked hepatic lipid accumulation in adult mice”。研究发现,生命早期砷暴露诱发成年小鼠葡萄糖耐量受损和肝脏脂质沉积。进一步发现,生命早期砷暴露改变成年小鼠肝脏脂质代谢相关基因表观遗传重编程,包括β氧化相关基因(Pparα和CPT1α)。有趣的是,生命早期砷暴露下调胎鼠肝脏Pparα和CPT1α DNA羟甲基化修饰。机制上,生命早期砷暴露通过下调胎鼠肝脏中异柠檬酸脱氢酶(Idh)和α-酮戊二酸(α-KG)含量抑制TETs酶活性。此外,生命早期砷暴露抑制TET1与胎鼠肝脏中Pparα和CPT1α CpG片段结合。该研究为DNA羟甲基化重编程改变介导生命早期暴露环境应激源诱发成年期代谢综合症提供实验证据。

 

图片1.png

 

已发表论文:Song YP, Lv JW, Zhao Y, Chen X, Zhang ZC, Fan YJ, Zhang C, Gao L, Huang Y, Wang H, Xu DX. DNA hydroxymethylation reprogramming of β-oxidation genes mediates early-life arsenic-evoked hepatic lipid accumulation in adult mice. J Hazard Mater. 2022 May 15;430:128511. doi: 10.1016/j.jhazmat.2022.128511.

 

撰写人:宋亚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