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温度变异性个体暴露对心肺系统的急性健康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的初探

阅读次数:788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2-09-15
[字体:  ]

温度变异性个体暴露对心肺系统的急性健康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初探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环境温度与心肺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升高密切相关。然而,温度对心肺系统有害影响的确切病理生理途径尚未完全清楚。本研究通过探讨个体水平的温度变异性的短期暴露与心肺健康亚临床指标的关联进一步探索温度致心肺不良健康效应的潜在机制。

        本实验室利用定群研究,获得了受试者的心肺健康指标[血压(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压)、呼出气一氧化氮、唾液生物标志物(C反应蛋白、皮质醇、α-淀解酶和溶菌酶)]和相关协变量信息,利用HOBO仪器进行温度(DTR、SDT和TV)的个体暴露评价,并采用线性混合效应模型进行统计分析。研究发现,三种温度变异性参数的短期暴露与心肺生物标志物相关,并且关联的强度、方向和意义因不同温度变异参数、健康指标和滞后时间窗而变化。其中,温度变异性与血压和唾液溶菌酶负相关,而与气道炎症生物标志物(呼出气一氧化氮和C反应蛋白)和应激反应生物标志物(皮质醇和α-淀粉酶)呈正相关。女性以及BMI异常的受试者亚组效应值更高。本研究首次从个体水平的角度和采用无创亚临床生物标志物评估了温度变异性对心肺的急性健康影响,补充了环境温度致心、肺系统急性健康损伤的生物学作用机制。

 

已发表论文:Zhijing Lin,Liyan Yang,Ping Chen,Tian Wei,Jun Zhang,Yan Wang,Lan Gao,Cheng Zhang,Lingli Zhao,Qunan Wang,Hua Wang,Dexiang Xu. Short-term effects of personal exposure to temperature variability on cardiorespiratory health based on subclinical non-invasive biomarker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2;843:157000.

 

撰写人:杨丽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