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跑步机运动通过PPARα减少α-突触核蛋白的扩散,可能逆转小鼠帕金森病进程

阅读次数:526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2-09-12
[字体:  ]

跑步机运动通过PPARα减少α-突触核蛋白的扩散,可能逆转小鼠帕金森病进程

 

        α-突触核蛋白(α-syn)是我们大脑中路易小体(LBs)和胶质细胞质包涵体(GCI)的主要成分,是所有形式的α-共核蛋白病包括帕金森病(PD)、路易体痴呆(LBD)和多系统萎缩(MSA)的标志。随着α-突触核蛋白在不同脑区积累,神经细胞不堪重负死亡,神经功能开始出现异常,最终产生我们熟知的帕金森病等病症。不过,让许多科学家苦恼的是,神经元分泌的α-突触核蛋白会逐渐向其他脑区扩散。而目前仍然无法有效地阻止这种扩散过程,因此帕金森病也会不断进展。

        近日在《Cell Reports》的一项新研究中,强调了跑步机运动在减少α-syn在A53T小鼠大脑中的扩散和保护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方面的重要性。跑步机运动可以减轻年轻和老年A53T小鼠的α-syn病变。跑步机运动诱导大脑中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α(PPARα)的激活,从而通过转录因子EB(TFEB)刺激溶酶体生物发生。因此,在缺乏PPARα的A53T小鼠中,跑步机运动不能刺激TFEB并减少αα-syn病变,而PPARα激动剂非诺贝特可以减少α-syn病变。这些结果描述了跑步机运动在通过PPARα减少α-syn在大脑中的扩散方面的有益功能。

        综上,小鼠每天只需摄入低剂量的非诺贝特就能保护多巴胺能神经元。该研究发现开发系统性预防和改善帕金森病病情的方法,但是,该药物在人类中是否有效还需要进一步的临床试验确认。

 

参考文献:Dutta D, Paidi RK, Raha S, Roy A, Chandra S, Pahan K. Treadmill exercise reduces α-synuclein spreading via PPARα. Cell Rep. 2022, 12;40(2):111058.

 

撰写人:汪花/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