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懒人版”抗衰老神药的出现

阅读次数:349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2-09-12
[字体:  ]

“懒人版”抗衰老神药的出现

 

        近年来抗衰老饮食和药物类的研究久热不息,但是比如热量限制等抗衰老方法须得一直坚持才能达到长期提升老年健康状况的效果,若是半途而废则功亏一篑。

        近期,德国马普衰老生物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logy of Ageing)发表在《自然-衰老》的一篇研究论文指出,实验动物在成年早期短暂服用雷帕霉素(rapamycin)能获得延长寿命和减少衰老相关疾病的效果。

        在果蝇实验中,对成年果蝇进行短暂的早期雷帕霉素治疗,可以延长寿命,减轻与年龄相关的肠道衰退,其程度与终生服用雷帕霉素相同。早期治疗的持久记忆是由肠道肠细胞自噬升高介导的,伴随肠道溶酶体-甘露糖苷酶(LManV)和溶菌酶水平的增加。该项研究揭示了短期雷帕霉素对果蝇的长期影响,包括延长自噬的激活,减少与年龄相关的肠道病变和延长寿命。重要的是,早期短暂雷帕霉素治疗的一些好处也在小鼠的小肠中观察到,这表明“雷帕霉素记忆”在这种哺乳动物模型中至少部分保留了。此项表明,雷帕霉素的老年保护作用可以通过早期、短期的治疗来实现,而不会出现长期给药有时会出现的不良反应。虽然数据揭示了通过药物干预实现老年保护的新途径,但确定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同时最小化副作用的临床给药方案将是很重要的。

 

参考文献:Juricic P, Lu YX, Leech T, et al. Long-lasting geroprotection from brief rapamycin treatment in early adulthood by persistently increased intestinal autophagy. Nat Aging,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3587-022-00278-w

 

撰写人:汪甜甜/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