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多巴胺子系统感应食水摄入信息

阅读次数:406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2-09-12
[字体:  ]

多巴胺子系统感应食水摄入信息

 

        动物们需要在消化和吸收食物饮水的过程中判断它们这批食物是否有益,以及是否值得再摄取。食物和饮水可以满足内在所需,也被视为奖赏机制。位于中脑腹侧被盖区的多巴胺神经元可以识别这些奖赏机制。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Zachary A. Knight研究组在Nature上发表题为的Dopamine subsystems that track internal states文章,发现饮食饮水信号是通过多巴胺神经元来调控机体响应的。作者记录了小鼠饮水前后多巴胺神经元活性变化,发现其活化与水分进入循环系统呈现同步状态,并且,一组多巴胺神经元可以特异性和双向性跟踪感应机体渗透压变化。有一类多巴胺神经元亚型可以在消化的某一阶段跟踪食物饮水信号。通过注射神经元特异性药物发现,穹窿下器(subfornical organ,简称SFO)神经元是调控多巴胺对机体水份响应的重要核团,并且,这一过程至少是部分通过外侧下丘脑(lateral hypothalamus,简称LH)-GABA神经元来完成的。通过给小鼠直接灌胃的方法,确定机体水分信息所活化的多巴胺神经元,在确定某种食物是否值得摄取这方面信息的获得上起到关键作用。

        总的来说,位于中脑腹侧被盖区的多巴胺神经元在机体食物水份消化吸收的某些阶段活化。一组多巴胺神经元亚型可以跟踪机体水份变化,且通过SFO-谷氨酸能神经元以及LH-GABA神经元这一通路实现的;而另一组多巴胺神经元亚型可以感应消化道中食物的营养信息。

 

参考文献:Grove JCR, Gray LA, La Santa Medina N, et al. Dopamine subsystems that track internal states. Nature. 2022 Aug;608(7922):374-380. doi: 10.1038/s41586-022-04954-0. PMID: 35831501.

 

撰写人:周琼/张潇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