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不伤害有益肠道细菌,精准抑制致病肠道细菌

阅读次数:575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2-08-29
[字体:  ]

不伤害有益肠道细菌,精准抑制致病肠道细菌

 

        我们肠道内的无数微生物被统称为微生物组,它们被认为对我们的健康很重要,但它们也可能孕育导致炎症性肠道疾病或其他疾病的细菌。然而,目前无法在不伤害周围有益微生物的情况下抑制致病细菌。抗生素在杀死有害微生物的同时也杀死了有益微生物,而且在任何情况下,它们都往往会引发细菌耐药性并产生副作用。

        2022年8月4日,一项发表在《Cell》杂志上的研究展示了利用噬菌体治疗与肠道菌群相关疾病的可能性。科学家们首先确定了在人类肠道炎症中起作用的确切的细菌菌株。他们将健康志愿者的肠道微生物组成与两种主要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患者的肠道微生物组成进行了比较。接下来,研究人员筛选了数千个噬菌体,选择了大约40个对他们确定的与肠道炎症相关的人类细菌菌株最活跃的噬菌体。根据5个噬菌体的基因图谱、电子显微镜揭示的结构特征以及对肺炎克雷伯菌活性的广泛组合筛选,他们选择了一个鸡尾酒噬菌体。

        在实验室培养皿中,这种鸡尾酒被证明能有效杀死从炎症性肠病患者身上获得的肺炎克雷伯菌。在随后对小鼠的研究中,鸡尾酒显著降低了这些细菌菌株引起的肠道炎症和组织损伤,以及由炎症性疾病引起的死亡率。在模拟人类肠道的实验室系统中,鸡尾酒中的两个代表性噬菌体与抗酸剂一起使用时显示出稳定结果。在对18名健康志愿者进行的一期随访临床试验中,发现噬菌体具有良好的耐受性。

        如果噬菌体鸡尾酒在大型临床试验中被发现是安全有效的,它可能会成为开发治疗方法的基础,不仅针对炎症性肠病,还包括其他被发现受肠道微生物影响的疾病,包括肥胖、糖尿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甚至可能是癌症。

 

参考文献: Federici, Sara et al. “Targeted suppression of human IBD-associated gut microbiota commensals by phage consortia for treatment of intestinal inflammation.” Cell vol. 185,16 (2022): 2879-2898.e24. doi:10.1016/j.cell.2022.07.003

 

撰写人:苗林/熊永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