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CD24-Siglec通路抑制肥胖和相关代谢综合征的新机制

阅读次数:618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2-08-16
[字体:  ]

CD24-Siglec通路抑制肥胖和相关代谢综合征的新机制

 

        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发病数量逐年攀升,造成了严重的公共健康危机。代谢性炎症在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因此,深入理解肥胖条件下代谢性炎症的调控机制, 对于肥胖及相关代谢综合征的临床治疗和药物研发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022年8月2日,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刘阳/郑盼团队在Cell Metabolism杂志发表了题为:“CD24-Siglec axis is an innate immune checkpoint against metaflammation and metabolic disorder”的研究文章。为了探究CD24在代谢性疾病中的功能,研究人员首先利用CD24基因敲除小鼠,并构建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模型和胆碱缺乏高脂饮食(CD-HFD)诱导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模型。通过对小鼠代谢表型的全面分析,发现CD24敲除显著加重饮食诱导的代谢综合征,包括肥胖、血脂紊乱、胰岛素抵抗和NASH。更重要的是,CD24Fc治疗能够有效改善上述饮食诱导的肥胖及相关代谢综合征。本研究发现天然免疫检查点CD24-Siglec-E通路的缺失加重饮食诱导的代谢综合征,包括肥胖、血脂紊乱、胰岛素抵抗和NASH,而CD24Fc治疗能够有效地改善肥胖等代谢紊乱表型。机制研究表明,依赖于唾液酸修饰的CD24-Siglec-E相互作用抑制代谢性炎症,从而抵抗肥胖及相关代谢综合征。

        本研究首次揭示了CD24-Siglec-E通路在代谢性炎症和代谢综合征中的关键作用,并为临床药物治疗代谢性疾病提供了新的靶点和策略。

 

参考文献:Wang X, Liu M, Zhang J, Brown NK, et al. CD24-Siglec axis is an innate immune checkpoint against metaflammation and metabolic disorder. Cell Metab. 2022 Aug 2;34(8):1088-1103.e6.

 

撰写人:郭莉娟/张潇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