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维生素K是一种有效的铁死亡抑制剂

阅读次数:685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2-08-22
[字体:  ]

维生素K是一种有效的铁死亡抑制剂

 

        众所周知,多细胞生物在发育过程中,存在着多种预定的、受到精确控制的细胞程序性死亡,例如细胞凋亡(Apoptosis)、程序性坏死(Necroptosis)、细胞焦亡(Pyroptosis),以及铁死亡(Ferroptosis)等。铁死亡是2012年由哥伦比亚大学 Brent. R. Stockwell 实验室发现的一种铁依赖性的新型细胞程序性死亡方式,由过度堆积的过氧化脂质(peroxidized lipids)诱导发生,其形态特征,作用方式以及分子机制与其他程序性死亡方式截然不同。同时,细胞中也有多个对抗铁死亡的防御途径,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是由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4(GPX4)所介导的,通过谷胱甘肽(GSH)特异性催化过氧化脂质来抑制铁死亡的发生。

        2022年8月3日,Marcus Conrad 团队在 Nature 上发表了题为:A non-canonical  vitamin K cycle is a potent ferroptosis suppressor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了完全还原形式的维生素K(维生素K对苯二酚,VKH2)可作为一种抗氧化剂,有效抑制细胞铁死亡。该研究还表明FSP1是一种将维生素K还原为维生素K对苯二酚(VKH2)的还原酶。维生素K对苯二酚(VKH2)在体内具有促进凝血的作用,通常情况下,维生素K环氧还原酶(VKOR)将维生素K还原为VKH2,从而维持VKH2的水平。当疾病需要抗凝血治疗时,通常使用抗凝剂华法林(Warfarin)来抑制维生素K环氧还原酶(VKOR),从而降低促凝血的VKH2水平,实现抗凝血作用。但华法林治疗时容易出现无法凝血带来的副作用,此时可以通过高剂量服用维生素K来解毒。在这项最新研究中,完全还原形式的维生素K(维生素K对苯二酚,VKH2)可作为一种强亲脂性抗氧化剂,并通过在脂质双分子层中捕获氧自由基来防止铁死亡。

        这项研究不仅发现了维生素K是一种新的铁死亡抑制剂,还阐明了为何服用维生素K能够用于华法林解毒的分子机制——FSP1作为维生素K的还原酶,将其还原为维生素K对苯二酚(VKH2),从而缓解华法林导致的毒副作用,这将有助于解释维生素K在生命进化中的作用,也为开发针对铁死亡相关疾病的新型治疗策略铺平了道路。

 

参考文献: Mishima E, Ito J, Wu Z, et al. A non-canonical vitamin K cycle is a potent ferroptosis suppressor[J]. Nature, 2022.

 

撰写人:李晓璐/常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