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孕期母体镉暴露诱发雄性仔鼠肝脏糖代谢紊乱及其机制研究

阅读次数:1492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4-19
[字体:  ]

孕期母体镉暴露诱发雄性仔鼠肝脏糖代谢紊乱及其机制研究

 

    镉是一种普遍存在于环境中的有毒重金属,广泛存在于土壤、水和空气中。孕期母体镉暴露可导致胎儿生长受限(FGR),但对其子代的远期影响和机制尚不清楚。

      近期,我们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杂志上发表题为 “Environmental cadmium exposure during pregnancy causes diabetes-like phenotypes in mouse offspring: association with oxidative stress in the fetal liver” 的文章。本研究主要探讨孕期母体环境镉暴露对雄性仔鼠糖代谢稳态的影响、N-乙酰半胱氨酸(NAC)的预防作用及其机制。结果发现:孕期母体镉暴露引起青春期雄性仔鼠高血糖症。进一步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相较于对照组,镉暴露组青春期雄性仔鼠的糖异生水平异常增加。孕期母体镉暴露导致成年期雄性仔鼠葡萄糖耐量、胰岛素耐量受损,且明显升高成年雄性仔鼠血清胰高血糖素水平和肝脏糖异生关键蛋白表达量。此外,本文还发现妊娠期母体镉暴露显著升高胎鼠肝脏氧化应激相关蛋白水平。与对照组相比,高镉组胎鼠肝脏GSH含量和GSH/GSSG比值明显下降,而SOD活力明显升高。进一步的研究我们还发现:孕期母体补充抗氧化剂NAC明显缓解镉诱导的胎鼠肝脏氧化应激,且改善子代雄性小鼠高血糖症和葡萄糖耐量受损等糖尿病样症状。总之,我们的研究发现孕期母体环境镉暴露导致雄性仔鼠肝脏糖代谢紊乱,母体孕期补充NAC可能通过减轻胎肝氧化应激改善镉诱导的子代小鼠糖代谢紊乱。这为抗氧化剂预防环境因素所致糖代谢紊乱提供了新的认识。

 

图片1.png

 

已发表论文:Yi Song-Jia, Xiong Yong-Wei, Zhu Hua-Long, Dai Li-Ming, Cao Xue-Lin, Liu Wei-Bo, Shi Xue-Ting, Zhou Guo-Xiang, Liu A-Ying, Zhao Ling-Li, Zhang Cheng, Gao Lan, Xu De-Xiang, Wang Hua*. Environmental cadmium exposure during pregnancy causes diabetes-like phenotypes in mouse offspring: association with oxidative stress in the fetal liver [J].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1, 146006. 通讯作者:王华

 

撰写人:易颂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