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中国老年人口中邻苯二甲酸酯暴露水平及其与肥胖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

阅读次数:1514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2-07
[字体:  ]

中国老年人口中邻苯二甲酸酯暴露水平及其与肥胖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

 

      在中国很少有关于邻苯二甲酸酯暴露与老年人肥胖之间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估邻苯二甲酸酯在我国老年人中的暴露水平,并探讨邻苯二甲酸酯暴露与肥胖之间的关系。

      研究数据来自2016年6月至9月在中国安徽省六安市建立的老年人健康和可控环境因素队列的基线调查。我们利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法测定了尿液样本中7种邻苯二甲酸酯代谢物的浓度,并使用回归模型分析了邻苯二甲酸酯代谢物浓度与老年人的一般肥胖和腹部肥胖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7种邻苯二甲酸酯代谢物的检出率在90.07%至99.80%之间,最高中位浓度为44.08μg/L(MBP),最低为0.55μg/L(MEHP);LMW(低分子量)PAEs的暴露水平高于HMW(高分子量)PAEs;尿液中MEOHP、MEHP、MBP、MEP和MMP的浓度水平和一般肥胖之间存在显著关联,MBP水平也与腹部肥胖相关;男性中一般肥胖与尿液中较高的MEOHP、MBP、MEP和MMP水平相关,而女性与MBP和MMP水平显著相关。

      总之,我们的研究发现中国安徽六安市的老年人口广泛暴露于环境污染物PAE,  LMW PAEs的暴露水平高于HMW PAEs。邻苯二甲酸酯的代谢物浓度与老年人肥胖几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 男性中邻苯二甲酸酯暴露与肥胖的关系比女性更为密切。鉴于老年人口中肥胖症的流行,以及这些化学物质无处不在的事实,进一步探索PAE在肥胖症发展中的潜在作用以及性别差异的原因,是非常重要的。

 

已发表论文:Li Y L , Lv J , Du Z P , et al. The levels of phthalate exposure and associations with obesity in an elderly population in China[J].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2020, 201:110749.

 

撰写人:李艳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