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维生素D水平与炎症之间的关联

阅读次数:1488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2-07
[字体: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维生素D水平与炎症之间的关联

 

      已知维生素D缺乏增加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发生风险,但是具体机制不清楚。本研究是基于临床的一项病例对照研究,主要分析了维生素D水平与COPD患者炎症之间的关联。在该研究中,101名COPD患者和202名健康对照人群被招募,血清中25(OH)D和炎症因子被检测。结果发现,COPD患者血清25(OH)D水平是降低的,炎症因子水平是升高的。根据FEV1%水平,COPD患者被分成了三个不同的等级,结果发现随着FEV1%的降低,COPD患者25(OH)D是逐渐降低的。此外,血清25(OH)D水平与炎症因子之间呈明显负相关。进一步检测了炎症信号发现,COPD患者肺组织中NF-κB 和AP-1信号被显著激活;NF-κB和AP-1信号随着COPD的严重程度的增加是逐渐增加的。相反的是,COPD患者中维生素D受体(VDR)是明显减少的。体内实验发现,活性维生素D[1,25(OH)2D3]预处理抑制了细菌脂多糖(LPS)暴露激活A549细胞中NF-κB 和AP-1信号;机制学分析发现,1,25(OH)2D3预处理增强了VDR与NF-κB p65以及与c-Jun之间的相互作用。这些结果表明维生素D与COPD患者中炎症型号呈明显负相关,炎症可能是维生素D 水平降低加重COPD进程的一个重要中介。

 

已发表论文:Fu L, Fei J, Tan ZX, Chen YH, Hu B, Xiang HX, Zhao H, Xu DX. Low Vitamin D Status Is Associated with Inflamma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J Immunol. 2021; 206(3): 515-523. 

 

撰写人:付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