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肠道共生菌群可以协同作用恶化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EAE)

阅读次数:1239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09-06
[字体:  ]

肠道共生菌群可以协同作用恶化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EAE)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参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病理过程,但肠道菌群如何调节肠外组织的炎症尚不清楚。8月26日,日本理研综合医学科学中心的Hiroshi Ohno团队在Nature发表的研究论文发现,肠道中微生物的特定组合可加重多发性硬化症小鼠模型的症状。

      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也就是免疫系统会攻击覆盖大脑和脊髓神经细胞的髓磷脂。脱髓鞘会影响神经元之间以及与肌肉的交流速度,从而导致包括麻木,肌肉无力,震颤和无法行走在内的各种症状。

      为证明肠道菌群与EAE发展的相关性,作者使用经历过类似脊髓脱髓鞘反应疾病的小鼠模型来探究这种联系。研究发现氨苄青霉素处理可减少脱髓鞘,阻止特定类型T细胞的激活,从而降低了T细胞对一种称为髓鞘少突胶质细胞糖蛋白(MOG)的攻击,该蛋白有助于髓磷脂粘附至神经元。研究发现氨苄青霉素处理小鼠小肠中微生物会激活MOG特异性T细胞,进一步研究发现,氨苄青霉素处理几乎完全消除一株丹毒丝菌科细菌(OTU0002),与对照相比,无菌小鼠定植OTU0002可明显恶化EAE评分,增加Th17细胞产生,其潜在的机制为OTU0002增加血清淀粉样蛋白(SAA)和IL-23产生,从而刺激Th17细胞分泌IL-17。而单纯OTU0002定植的无菌小鼠表型轻于普通小鼠,说明其他细菌也在其中发挥作用。小肠内容物的鸟枪法测序显示,罗伊氏乳杆菌具有可能模拟MOG的多肽。这两种菌株共定植的小鼠比无菌小鼠和单一菌株定植小鼠表现出更严重实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症状。这些研究表明EAE的发展需要肠道菌群的协同作用。

      研究小组探究了肠道菌群与EAE发展的关系,证明了肠道菌群与疾病的相关性,并探讨了肠道菌群与疾病的因果及机制。该文章也提示我们,肠道菌群与疾病的研究已经开始从传统的多组学层面的宏观研究向特定菌株层面的精细化研究转变。

 

参考文献:Miyauchi E, Kim SW, Suda W, et al. Gut microorganisms act together to exacerbate inflammation in spinal cords. Nature. 2020;585(7823):102-106.

 

撰写人:赵帅/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