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补充维生素D对婴儿肠道微生物的影响

阅读次数:851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08-26
[字体:  ]

补充维生素D对婴儿肠道微生物的影响

      在北美,孕妇、哺乳期的母亲以及婴儿经常食用维生素D补充剂;然而维生素D补充剂对婴儿肠道菌群的影响知之甚少。因此,Anita L Kozyrskyj等研究人员利用CHILD Cohort,了解维生素D与婴儿肠道内主要细菌的存或数量之间的关系。

      为了确定维生素D与婴儿肠道菌群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对1157名婴儿的粪便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补充维生素D导致婴儿肠道内megamonas菌减少。Megamonas菌与哮喘或呼吸道病毒感染有关。同时,也评估了补充维生素D与婴儿肠道内艰难梭菌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30%的婴儿体内含有引起腹泻的艰难梭菌,但是母乳喂养的婴儿发病率低。然而母亲和婴儿补充维生素D均与艰难梭菌定植无关。有趣的是,母亲食用维生素D强化牛奶是降低艰难梭菌在婴儿肠道中定植的唯一因素。

      该研究为维生素D通过影响婴儿肠道菌群促进儿童健康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Kelsea M. Drall , Catherine J. Field , Andrea M. Haqq , et al.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in pregnancy and early infancy in relation to gut microbiota composition and C. difficile colonization: implications for viral respiratory infections. Gut Microbes, 2020.

撰写人:陈静/宋亚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