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镉通过激活胎盘滋养层PERK信号下调胎盘11β-HSD2蛋白表达及升高活性糖皮质激素水平

阅读次数:2603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08-21
[字体:  ]

镉通过激活胎盘滋养层PERK信号下调胎盘11β-HSD2蛋白达及升高活性糖皮质激素水平

       镉是一种分布广泛的环境毒物,威胁人类健康。一旦进入体内,就很难从体内排出。镉容易在肝脏、肾脏和骨骼中积累,从而引起急慢性疾病。一项人群研究表明,孕妇妊娠期血清Cd浓度与低出生体重呈正相关。另一项动物研究表明,妊娠期Cd暴露会导致小鼠胎儿生长受限,提示镉可引起胎儿生长受限,但其作用机制尚不清楚。

      近年来,孕期镉暴露与不良妊娠结局的研究成为热点。课题组的前期研究发现,孕期母体镉暴露会导致胎儿生长受限的发生,但是对于其机制目前尚不清楚。研究发现,宫内过高的糖皮质激素会损害胎儿生长。因此,我们猜测,孕期母体镉暴露会通过导致胎儿糖皮质激素过暴露损害胎儿生长。ELISA检测糖皮质激素发现,孕期母体镉暴露会导致小鼠胎盘和羊水的糖皮质激素升高,但对母体血清糖皮质激素无影响,这表明孕期母体镉暴露会导致母体高水平的糖皮质激素透过胎盘暴露于胎儿。11β-HSD2是一种能在胎盘表达糖皮质激素灭活酶,对阻止胎儿暴露于母体高水平的糖皮质激素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的研就证实,孕期母体镉暴露会导致胎盘11β-HSD2蛋白的降低。基于11β-HSD2是定位于内质网的蛋白质,我们进一步检测了内质网应急下抑制蛋白质合成的PERK/p-eIF2α信号通路。结果发现在镉暴露的孕鼠胎盘中,PERK/p-eIF2α信号显著激活。PERK siR则抑制了镉诱导的胎盘滋养细胞11β-HSD2的降低。

      以上结果表明,孕期母体镉暴露通过激活胎盘PERK/p-eIF2α信号通路降低胎盘11β-HSD2水平和升高胎盘活性糖皮质激素诱发胎儿生长受限。总结如下图:

 

图片1.png

 

已发表论文:Shi XT, Zhu HL, Xiong YW, Liu WB, Zhou GX, Cao XL, Yi SJ, Dai LM, Zhang C, Gao L, Xu DX, Wang H*. Cadmium down-regulates 11β-HSD2 expression and elevates active glucocorticoid level via PERK/p-eIF2α pathway in placental trophoblasts. Chemosphere. 2020 Sep;254:126785. doi: 10.1016/j.chemosphere.2020.126785. Epub 2020 Apr 15. PMID: 32334250.  通讯作者:王华

 

 

 

2020年8月21日

撰写人:时雪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