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产前接触可疑内分泌干扰物与智商降低有关

阅读次数:921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  ]

产前接触可疑内分泌干扰物与智商降低有关

 

  内分泌干扰物(EDCs)是一种能够干扰激素作用的外源性物质。先前的研究认为包括邻苯二甲酸盐和双酚A (BPA)在内的许多可疑的EDCs与不良的神经发育有关。然而,一些化学物质的研究结果并不一致,且大多数一次只能评估一种化学物质。最近,Tanner E M等人发表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对孕妇尿液或血液中双酚A、双酚F、双酚S、几种增塑剂成分(邻苯二甲酸酯和非邻苯二甲酸酯类化合物)、全氟烷基化合物,以及六氯苯等26种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孕妇在较高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暴露时,导致子代的智商评分下降2.2,其中男孩下降3.6,女孩下降1.8。研究认为母亲孕期暴露于较高水平的内分泌干扰物与儿童七岁时的智商的得分低存在显著关联,其中对男孩的影响更为明显。在26中环境内分泌干扰物中,双酚A的替代物即双酚F对智商得分低的影响最大。

 

  参考文献:Tanner E M, Hallerbäck M U, Wikström S, et al. Early prenatal exposure to suspected endocrine disruptor mixtures is associated with lower IQ at age seven [J].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2019: 105185.

 

撰写人: 时雪婷/朱华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