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睡眠不足与过度焦虑的神经联系

阅读次数:884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睡眠不足与过度焦虑的神经联系

 

  睡眠中断是焦虑症的公认影响因素。最近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整晚的睡眠可以稳定情绪,而不眠之夜可能引发焦虑水平上升30%。该成果由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Matthew Walker教授领导,研究了睡眠丧失对焦虑的潜在影响的机制。此外,他们探讨了睡眠减少是否会引发第二天的焦虑。最后,他们证明了睡眠丧失的焦虑影响与内侧前额叶皮层活动受损和与扩展边缘区相关的连接性相关。相比之下,非快速眼动(NREM)慢波振荡在睡眠后为这些脑网络提供了改善的抗焦虑作用。他们发现,即使夜间睡眠量适度减少,也会影响第二天的焦虑水平。这些发现有助于建立一个新兴的框架,解释睡眠与焦虑之间的紧密联系,并进一步提出了NREM作为减少焦虑治疗的突出前景。

 

  参考文献:Simon E B, Rossi A, Harvey A G, et al. Overanxious and underslept [J]. Nature Human Behaviour, 2019: 1-11.

 

  撰稿人:易颂佳/朱华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