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孕晚期母体镉暴露通过抑制胎盘孕酮合成诱发胎儿生长受限

阅读次数:1250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11-14
[字体:  ]

孕晚期母体镉暴露通过抑制胎盘孕酮合成诱发胎儿生长受限

 

  镉(Cd)是污染严重的常见环境毒物。人群调查和动物实验均发现,全孕期母体镉暴露引起胎儿生长受限(FGR)。然而,Cd诱发FGR的关键时间窗及其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通过建立动物模型,以探讨孕鼠在不同妊娠期Cd暴露对胎鼠生长发育和胎盘孕酮合成的影响。孕鼠被随机分成四组,Cd组小鼠分别在孕早期(GD0-GD6),中期(GD7-GD12)和晚期(GD13-GD17)通过饮水暴露CdCl2150mg/L)。结果发现,孕晚期母体Cd暴露明显降低胎鼠体重和身长。相应地,在三个不同的妊娠期中,孕晚期Cd暴露的胎盘Cd水平最高。尽管妊娠期Cd暴露对小鼠胎盘重量和直径的影响很小,但H&E染色和免疫组化CD34均表明孕晚期Cd暴露损害胎盘血管发育。另外,孕晚期Cd暴露显著降低孕鼠血清和胎盘孕酮水平。并且,孕晚期Cd暴露小鼠胎盘组织中主要孕酮合成酶StAR3β-HSD的表达明显下调。这些数据表明,孕鼠在妊娠晚期(而非妊娠早期和中期)暴露镉通过抑制胎盘孕酮合成诱导胎鼠生长受限。

  参考文献:Xiong YW, Zhu HL, Nan Y, et al. Maternal cadmium exposure during late pregnancy causes fetal growth restriction via inhibiting placental progesterone synthesis [J]. 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20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