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中性粒细胞释放ROS调控巨噬细胞表型改变促进肝脏修复

阅读次数:1397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3-15
[字体:  ]

中性粒细胞释放ROS调控巨噬细胞表型改变促进肝脏修复

 

   有研究结果显示,吞噬细胞(包括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在炎症反应的初始阶段以协同的方式促进炎症发展;但是对组织修复再生的调控机制仍不清楚。军事医学研究院的贺福初院士和唐丽研究员团队发现,中性粒细胞促进促炎Ly6ChiCX3CR1lo单核细胞 /巨噬细胞转换为促修复Ly6CloCX3CR1hi巨噬细胞,在肝脏修复中起重要作用。有趣的是,中性粒细胞释放的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是诱导巨噬细胞表型改变促进肝脏修复的重要介质。此外,当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的基因缺陷或NADPH 氧化酶 2Nox2)的基因缺陷后,巨噬细胞表型转换受阻。以上结果表明,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协同作用促进肝脏组织修复。

 

参考文献:Wenting Yang, Yuandong Tao, Yan Wu, Xinyuan Zhao, Weijie Ye, Dianyuan Zhao, Ling Fu, Caiping Tian, Jing Yang, Fuchu He and Li Tang. Neutrophils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reparative macrophages mediated by ROS to orchestrate liver repair,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 10(1): 1076.

 

撰写人:刘志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