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长链非编码RNA的失调导致瘦素水平降低引起肥胖

阅读次数:712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3-14
[字体:  ]

长链非编码RNA的失调导致瘦素水平降低引起肥胖

 

   瘦素浓度的变化导致食物摄入量和体重的改变,但控制瘦素基因表达的调控机制知之甚少。Dallner OS等研究团队指出,脂肪异质性和瘦素表达是通过顺式元件、近端启动子相互作用的反式因子以及长链非编码RNAlnc Ob控制的。lnc Ob缺乏的肥胖小鼠在瘦素治疗后,随着瘦素水平的降低和体重的减轻,脂肪质量增加;然而,对照组小鼠无明显变化。类似地,人类大规模遗传学研究发现,lnc Ob区域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nucleotide  polymorphisms, SNPs与血浆瘦素水平降低、肥胖有关。以上结果表明,瘦素基因表达的减少可导致低脂血症、瘦素抵抗性肥胖,为阐明内源性瘦素水平较低的肥胖患者的发病机制提供线索。

 

参考文献:Olof S. Dallner, Jill M. Marinis, Yi-Hsueh. Lu, Kivanc Birsoy   , Emory Werner, Gulya Fayzikhodjaeva, Brian D. Dill , Henrik Molina, Arden Moscati, Zoltán Kutalik, Pedro Marques-Vidal , Tuomas O. Kilpeläinen, Niels Grarup , Allan Linneberg , Yinxin Zhang , Roger Vaughan, Ruth J. F. Loos, Mitchell A. Lazar and Jeffrey M. Friedman . Dysregulation of a long noncoding RNA  reduces leptin leading to a leptin-responsive  form of obesity, Nature Medicine, 2019, 25(3): 507-516.

 

撰写人:吕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