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肝细胞促进肝脏转移前微环境的形成

阅读次数:917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3-10
[字体:  ]

肝细胞促进肝脏转移前微环境的形成

 

   肝脏是肿瘤转移最常见的部位。尽管这种转移倾向可能反映了循环肿瘤细胞(circulating tumour cells)的捕获,但肝转移至少部分依赖于肿瘤细胞向肝脏扩散的“转移前微环境”的形成。目前,促进微环境形成的机制知之甚少。Jae W. Lee团队发现肝细胞协调骨髓细胞积累和肝脏纤维化,并且增加肝脏对转移性肿瘤的易感性。在小鼠早期胰腺肿瘤生成的过程中,肝细胞显示信号转导和转录激活因子3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 3, STAT3)的激活以及血清淀粉样蛋白A1A2(统称为SAA)的产生增加。胰腺癌和结肠癌伴肝转移的患者中肝细胞过表达SAA,许多伴有肿瘤转移的患者循环SAA表达上升。肝细胞中STAT3的激活以及SAA的产生依赖于非恶性细胞释放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 6, IL-6)进入循环。基因敲除或IL-6—STAT3—SAA信号通路的抑制剂可阻止转移前微环境的形成。研究结果证实,由肝细胞支撑的细胞信号通路,是构成肝脏转移前微环境形成的基础,这为靶向肝细胞的治疗提供证据。

 

参考文献:Jae W. Lee1, Meredith L. Stone, Paige M. Porrett, et al. Hepatocytes direct the formation of a pro-metastatic niche in the liver, Nature, 2019. Doi: 10.1038/s41586-019-1004-y.

 

撰写人:孙聪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