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脂质饮食对肠道菌群和粪便代谢产物的影响

阅读次数:733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3-09
[字体:  ]

脂质饮食对肠道菌群和粪便代谢产物的影响

 

    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肥胖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迅速上升,同时,从传统的低脂饮食转换成高脂且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肠道菌群失调已被证实与肥胖、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相关。Duo li等人研究脂肪含量不同的饮食是否会改变肠道菌群和粪便代谢谱,并探讨其与健康成人(这些成年人从传统的低脂饮食转变为高脂且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在一项为期6个月的随机对照试验中,纳入217名健康受试者(年龄18-35岁; BMI < 28 kg/m2; 52%女性)。所有食物均在干预期提供,三种等热量饮食分别为:低脂肪饮食(20%能量),中等脂肪饮食(30%能量)和高脂肪饮食(40%能量)。结果表明,低脂饮食与Shannon指数评估的α多样性增加有关(P = 0.03),Blautia(布劳特氏菌属)(P = 0.007)和Faecalibacterium(粪杆菌属)(P = 0.04)丰富度增加;然而,高脂肪饮食与Alistipes(另枝菌属)(P = 0.04, Bacteroides(拟杆菌)(P < 0.001)丰富度增加和FaecalibacteriumP = 0.04)丰富度减少有关。与其他两组相比,高脂饮食组的总短链脂肪酸浓度显着降低(P < 0.001)。在低脂饮食组中,已知与宿主代谢紊乱有关的代谢物甲苯酚和吲哚代谢物显著减少。此外,高脂饮食与粪便中的花生四烯酸富集、血浆中与炎症相关的脂多糖升高有关。健康成年人高脂饮食处于营养过渡状态,这与肠道菌群、粪便代谢谱和血浆促炎因子的不良变化相关,可能对长期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Yi Wan, Fenglei Wang, Jihong Yuan, Jie li, Dandan Jiang, Jingjing Zhang, Hao li, ruoyi Wang, Jun tang, tao Huang, Jusheng Zheng,andrew J Sinclair, Jim Mann, Duo li. Effects of dietary fat on gut microbiota and faecal metabolites, and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cardiometabolic risk factors: a 6-month randomised controlled-feeding trial, Gut, 2019, 0:1–13.

 

撰写人:胡位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