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脂肪组织的脂质释放和免疫调节——酯酶非依赖途径

阅读次数:907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3-06
[字体:  ]

脂肪组织的脂质释放和免疫调节——酯酶非依赖途径

 

  为了满足全身代谢需要,脂肪细胞在中性脂肪酶的作用下释放脂肪酸和甘油。最近,Stephen E等研究人员发现脂肪细胞释放脂质的第二途径,其非依赖于经典脂肪分解途径。结果表明,脂肪细胞释放外泌体大小的脂质填充囊泡(AdExos),这些囊泡成为局部巨噬细胞的脂质来源。瘦小鼠的脂肪组织每天通过体外外泌体释放约1%的脂质,是肥胖小鼠的一倍。AdExos及其相关因子充分诱导骨髓细胞分化成脂肪组织巨噬细胞样细胞。因此,AdExos既是局部脂质释放的选择途径,也是实质细胞调节组织巨噬细胞分化和功能的潜在机制。 

参考文献:Flaherty SE, Grijalva A, Xu X, Ables E, Nomani A, Ferrante AW Jr. A lipase-independent pathway of lipid release and immune modulation by adipocytes. Science, 2019, 363(6430): 989-993.

撰稿人:易颂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