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26S蛋白酶体被多种激素迅速激活后提高cAMP且引起Rpn6磷酸化

阅读次数:981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3-05
[字体:  ]

26S蛋白酶体被多种激素迅速激活后提高cAMP且引起Rpn6磷酸化

 

  cAMP升高和活化蛋白激酶A (PKA)的药理学试剂可以刺激26S蛋白酶体活性,Rpn6亚基的磷酸化和错误折叠蛋白的细胞内降解。研究者用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或毛喉素处理小鼠肝细胞,发现这些激素会促进Rpn6磷酸化和26S蛋白酶体泛素化降解蛋白质和多肽的能力。此外,这些激素促进短寿蛋白质(short-lived proteins)的选择性降解,短寿蛋白是指错误折叠和调节蛋白。在肾上腺素治疗的心脏中,锻炼者的骨骼肌和电刺激的大鼠肌肉中均发现蛋白酶体活性和Rpn6磷酸化增加。在WT小鼠肾细胞中,用抗利尿激素(加压素)处理后,可在5min内刺激蛋白酶体活性,Rpn6磷酸化和短寿蛋白的选择性降解。但在缺乏PKA的细胞中没有。在禁食12-48小时的小鼠肝脏和肌肉中,cAMP水平,Rpn6磷酸化和蛋白酶体活性增加而蛋白酶体含量没有任何变化。因此,在体内实验中,cAMP-PKA介导的蛋白酶体活化是对多种内分泌刺激的常见细胞反应,并且迅速增强靶组织降解错误折叠蛋白质(例如,运动时受损的蛋白质)的能力。这种反应可以帮助细胞适应其蛋白质组成的新生理条件。

参考文献:Jordan J. S. VerPlanka, Sudarsanareddy Lokireddya, Jinghui Zhao and Alfred L. Goldberga. 26S Proteasomes are rapidly activated by diverse hormones and physiological states that raise cAMP and cause Rpn6 phosphorylation. PANS, 2019.

撰稿人:张善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