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肥胖通过减弱肝脏25-羟化酶活性导致血清中25-羟维生素D水平降低

阅读次数:699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3-05
[字体:  ]

肥胖通过减弱肝脏25-羟化酶活性导致血清中25-羟维生素D水平降低

 

   维生素D稳态对于健康至关重要。然而,维生素D缺乏是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维生D不足最常见的原因是皮肤的胆钙化醇合成不足和(或)维生素D摄入不足,但也可能是由病理状态所致,比如:肥胖。肥胖者血清中25-羟维生素D(骨化二醇)水平降低,并且补充维生素D后没有逆转。虽然脂肪细胞吸收维生素D或在肥胖者体内维生素D的摄入、皮肤合成被稀释可以解释以上发现,但是Jeffrey D Roizen等人探讨母体维生素D转化为25-羟维生素D效率降低的可能机制,即肝脏25-羟维生素D的酶,CYP2R1表达下调。为了证明这一假设,从624周龄的雌性小鼠(标准饮食或高脂饮食)中分离肝脏,并用定量PCR技术确CYP2R1 mRNA水平。研究发现,与标准饮食的雌鼠相比,高脂饮食的雌鼠肝脏中CYP2R1 mRNA水平显著降低 (P<0.001)。此外,CYP2R1 mRNA水平与血清中25-羟维生素D浓度相关 (p < 0.01),同样,CYP2R1 mRNA水平与25(OH)D3 / 胆钙化醇的比值相关 (p < 0.0001)。使用线性回归发现,25(OH)D3 /胆钙化醇比值与标准化Cyp2R1 mRNA丰度的曲线,R2值为0.85。该研究最后对分离的肝脏进行了体外活性测定,发现肥胖小鼠比非肥胖小鼠25(OH)D3含量显著降低 (p <0.05)。结果表明,肥胖者CYP2R1表达减少,部分原因是25-羟维生素D含量减少。

  参考文献:Jeffrey D Roizen, Caela Long, Alex Casella, Lauren O’Lear, Ilana Caplan, Meizan Lai, Issac Sasson, Ravinder Singh, Andrew J Makowski, Rebecca Simmons and Michael A Levine. Obesity Decreases Hepatic 25-Hydroxylase Activity Causing Low Serum 25-Hydroxyvitamin D.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2019). DOI: 10.1002/jbmr.3686.

  撰写人:熊永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