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早期受孕后的母体皮质醇会影响儿童的HPAA活性

阅读次数:811 作者: 高蓝 发布时间:2018-12-16
[字体:  ]

早期受孕后的母体皮质醇会影响儿童的HPAA活性

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A)在所有生物系统的功能中起关键作用,早期受孕时期对于HPAA的发育尤为重要。

近日在一项首次分析受孕后前8周内母亲皮质醇水平与其子女HPAA功能之间纵向关系的研究中发现受孕后第2周,第5周和第7周的母体皮质醇水平与其10-11岁儿童的基础HPAA活性以及对实验性和非实验性社会心理挑战的反应性和恢复有关。母亲在妊娠第2周皮质醇水平与儿子对实验性公开演讲挑战的反应正相关。母亲在妊娠第5周皮质醇水平与女儿的“基础”皮质醇水平正相关。

研究结果显示早期受孕后的母体皮质醇会影响儿童的HPAA活性,而皮质醇是生理应激的生物标志物,这对研究母婴压力之间的关系具有一定意义。

参考文献:Barha CK, Salvante KG, Jones MJ, et al. Early post-conception maternal cortisol, children's HPAA activity and DNA methylation profiles. J Dev Orig Health Dis 2018

撰文:王雅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