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核受体HNF4A调控生物节律

阅读次数:955 作者: 高蓝 发布时间:2018-12-16
[字体:  ]

核受体HNF4A调控生物节律

生物节律的产生和维持是一系列与生物钟相关的基因调控的结果,已经证明各种核受体的表达水平或转录活性处于昼夜节律控制之下,而我们对核受体作为昼夜节律通路的直接调节器的作用却知之甚少。

HNF4A是核激素受体超家族HNF4的成员之一,已经证明 HNF4A在肝脏和结肠细胞中以组织特异性方式维持细胞自主昼夜节律振荡的核心作用。近日一项研究显示核受体HNF4A抑制CLOCK-BMAL1异二聚体的转录活性,基因CLOCK-BMAL1在体内多器官的转录水平呈现出24h的振荡周期,由此发现HNF4a对BMAL1-CLOCK的抑制也呈现昼夜震荡周期。

研究结果证明了HNF4A组织特异性哺乳动物振荡器中的反馈回路,并证明其在代谢途径的昼夜节律调节。

参考文献:Qu M, Duffy T, Hirota T. Nuclear receptor HNF4A transrepresses CLOCK: BMAL1 and modulates tissue-specific circadian networks.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8

撰文:王雅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