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出生前的环境会影响机体的基因组印记

阅读次数:747 作者: 高蓝 发布时间:2018-12-16
[字体:  ]

出生前的环境会影响机体的基因组印记

我们已经知道基因和环境会影响个体表型,而基因组印记是指基因表达会被限定在单一的等位基因中,即基因的替代形式,基因组印记的发生通常由甲基化所介导。已经有研究证明DNA甲基化与环境有关。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研究报告中发现nc886基因差异甲基化在婴儿中的印记频率与至少两个非遗传因素相关,分娩时的母亲年龄和出生季节。研究还在一个单独的队列中发现,nc886印记与5岁时儿童的体重指数较低有关。这表明出生前的环境状态会影响基因印记。

研究结果表明遗传和环境因素会共同影响基因甲基化的印记,这为后期研究基因印记对孕妇及其后代所产生的影响提供了新思路。

参考文献:Brittany L. Carpenter, Wanding Zhou, Zachary Madaj, et al. Mother–child transmission of epigenetic information by tunable polymorphic imprinting,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8)

 

撰文:王雅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