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维生素D缺乏通过两个β-catenin相关的机制促进EMT加剧前列腺癌的生长和转移

阅读次数:1196 作者: 李建 发布时间:2023-04-26
[字体:  ]

        维生素D是一种类固醇激素,具有调节钙磷代谢、抗炎、抗氧化、抗癌等多种生理功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维生素D缺乏与前列腺癌的进展有关,但其机制不清楚。

        近期本实验室徐德祥教授研究团队于《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杂志发表题为“Vitamin D deficiency aggravates growth and metastasis of prostate cancer through promoting EMT in two β-catenin-related mechanisms”的论文。探讨了维生素D缺乏对前列腺癌的生长和转移的影响及其机制。本研究用维生素D缺乏(VDD)饲料喂养BALB/c 裸鼠和前列腺癌转基因(TRAMP)小鼠,构建两个维生素D缺乏的前列腺癌小鼠模型。研究发现维生素D缺乏促进体内前列腺癌生长、侵袭和转移。体外实验表明,活性维生素D3(骨化三醇)抑制TGF-β1刺激和未刺激的前列腺癌PC-3和DU145细胞迁移和侵袭。在机制上,骨化三醇抑制TGF-β1刺激和未刺激的DU145细胞的上皮-间质转化。然而,骨化三醇对TGF-β1刺激的Smad2/3的磷酸化没有抑制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骨化三醇通过抑制TCF4和β-catenin之间的相互作用,下调增殖、转移和EMT相关基因的表达。此外,骨化三醇促进胞浆VDR和β-catenin之间的相互作用,减少了胞浆β-catenin的磷酸化降解,进而促进β-catenin/E-cadherin粘附连接复合体的形成。

        总之,本研究表明维生素D缺乏可能通过两个β-catenin相关的机制促进上皮-间质转化来加剧前列腺癌进展。

       

原文链接:Zhang ZH, Liu MD, Yao K, Xu S, Yu DX, Xie DD, Xu DX. Vitamin D deficiency aggravates growth and metastasis of prostate cancer through promoting EMT in two β-catenin-related mechanisms. J Nutr Biochem. 2023;111:109177. doi: 10.1016/j.jnutbio.2022.109177.

                                                   文:刘明东/改:朱华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