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孕期补充叶酸逆转母体维生素D缺乏诱导的成年子代皮层DNA低甲基化并改善成年子代抑郁样行为

阅读次数:1237 作者: 李建 发布时间:2023-04-26
[字体:  ]

        抑郁症为常见精神障碍,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明显且持续的情绪低落,严重者可有自杀或自杀未遂意念。近年来,抑郁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严重威胁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瞩目的公共卫生问题。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孕期维生素D缺乏增加子代抑郁症发病率,但其机制尚未阐明。

        近日,本实验室徐德祥教授课题组于《Journal of Steroid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期刊发表题为“Gestational folic acid supplement prevents vitamin D deficiency-induced depression-like behavior by reversing cortical DNA hypomethylation in adult offspring.”的论文。本研究通过建立维生素D缺乏小鼠模型,发现母体维生素D缺乏引起子代成年小鼠抑郁样行为。从机制上讲,维生素D缺乏通过降低血清叶酸浓度引起皮质SAM含量降低,导致皮层抑郁相关基因启动子区域CpG片段的DNA甲基化水平降低,进而诱发抑郁样行为。而孕期补充叶酸逆转了维生素D缺乏诱导的皮层SAM含量以及DNA甲基化水平降低,并改善了维生素D缺乏诱导的成年后代的抑郁样行为。

        综上,本研究结果为维生素D缺乏诱导的后代抑郁样行为的相关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并为抑郁症的早期预防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原文链接:Tuo LJ, Song XY, Zhu YY, et al. Gestational folic acid supplement prevents vitamin D deficiency-induced depression-like behavior by reversing cortical DNA hypomethylation in adult offspring. J Steroid Biochem Mol Biol, 2023 Apr 17;231:106313. doi: 10.1016/j.jsbmb.2023.106313.

 

文:庹陵晋/改:朱华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