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父代微囊藻毒素-LR暴露通过抑制胎盘迷路层细胞增殖和损害血管发育诱发胎鼠宫内生长受限

阅读次数:2433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6-19
[字体:  ]

父代微囊藻毒素-LR暴露通过抑制胎盘迷路层细胞增殖和损害血管发育诱发胎鼠宫内生长受限

 

       微囊藻毒素(MCs)主要在水华期间从蓝藻细胞中释放出来,普遍存在于富营养化水域,包括历史上被污染的长江、黄河、松花江中下游等主要河流以及武汉的东湖等几大淡水湖泊、水库。微囊藻毒素-LR(MC-LR)由于其化学稳定性、耐热性和耐水解性,在水中稳定并在水生生物中积累,通过食物和饮用水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MC-LR具有生殖和发育毒性。体内动物实验表明,母体在妊娠后期接触 MC-LR 会通过诱发胎盘内质网应激导致胎儿生长迟缓。然而,父代暴露MC-LR是否会损害胎盘和胎鼠的发育仍有待确定。本研究的目的是进一步探讨父代 MC-LR 暴露对胎鼠发育的影响。

       雄性小鼠每天腹腔注射生理盐水或 MC-LR(10 μg/kg),持续 35 天。 然后雄性小鼠与正常雌性小鼠以 1:1 的比例交配。结果表明MC-LR暴露的雄性小鼠与对照组的交配率和妊娠率无统计学差异。父代暴露MC-LR 的胎鼠体重和顶臀长度减少。尽管胎盘迷路层的相对厚度没有差异,但通过 Ki67 免疫染色测量的细胞增殖在 MC-LR 暴露小鼠的迷路层中降低。此外,父代暴露MC-LR的胎鼠迷路层中的血窦面积减少。相应地,父代暴露MC-LR的胎鼠迷路层CD34阳性血管的横截面积低于对照组。本研究表明父代 MC-LR 暴露部分通过抑制迷路层中的细胞增殖和损害血管发育诱发胎鼠生长受限。

       本研究首次发现父代 MC-LR 暴露会损害小鼠的胎盘和胎鼠发育,但这些结果还需要流行病学研究进一步证实,拓展了人们对父代不良因素暴露致IUGR的认知。

 

图片1.png

 

已发表论文:Lan Gao, An-Qi Cui, Jing Wang, Jing Chen, Xiao-Yi Zhang, Zhi-Jing Lin, Yuan -Hua Chen, Cheng Zhang, Hua Wang*, De-Xiang Xu*. Paternal exposure to microcystin-LR induces fetal growth restriction partially through inhibiting cell proliferation and vascular development in placental labyrinth [J].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撰写人:崔安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