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肌纤维坏死在再生过程中通过释放Tenascin-C促进肌肉干细胞增殖

阅读次数:717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4-26
[字体:  ]

肌纤维坏死在再生过程中通过释放Tenascin-C促进肌肉干细胞增殖

 

 

   程序性坏死(necroptosis)是一种依赖于RIPK1、RIPK3激酶活性的细胞死亡方式。细胞死亡信号诱导RIPK3激酶的激活,进而磷酸化细胞坏死的特异性执行蛋白MLKL(p-MLKL)发生寡聚化并转移到细胞膜上导致细胞膜和细胞器膜的破坏,以致细胞死亡和胞内物质外漏。敲除细胞坏死关键蛋白MLKL或者RIPK3的表达不影响小鼠的发育。传统上普遍认为,过度的细胞坏死会通过释放损伤相关分子模式引起大量炎症反应,介导免疫因子风暴导致的免疫性损害等有害的病理反应。因此细胞坏死一直被认为扮演着对机体有害的角色。然而在生理条件下发生的细胞坏死所释放的胞内分子是否含有有益于机体维持稳态的因子可能一直被忽略。

 成体的骨骼肌具有极强的损伤修复能力。肌肉组织在损伤后会迅速启动被肌纤维包裹的肌肉干细胞的激活、增殖和分化,进而形成新的肌纤维细胞在几天之内快速完成修复。肌纤维的细胞坏死是否参与损伤后修复,以及坏死所释放出来的因子是否构成促肌肉干细胞增殖的微环境都是未知的。

 2020年8月24日,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在Cell Research在线发表题为:Myofiber necroptosis promotes muscle stem cell proliferation via releasing Tenascin-C during regeneration的研究论文。首先发现在肌纤维细胞中阻断细胞坏死的发生会破坏肌肉的修复能力,进一步发现坏死的肌纤维能够释放促肌肉干细胞增殖的因子。

因此,这项研究为理解细胞坏死通过释放蛋白因子直接激活组织干细胞增殖,进而推动组织修复,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参考文献:Zhou S, Zhang W, Cai G et al. Myofiber necroptosis promotes muscle stem cell proliferation via releasing Tenascin-C during regeneration. Cell Res. 2020, 30: 1063-1077.

 

 

撰文:李黛鑫/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