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细胞应激颗粒中的mRNA可以表达蛋白

阅读次数:1062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1-22
[字体:  ]

细胞应激颗粒中的mRNA可以表达蛋白

 

      应激颗粒(stress granules,SGs)是细胞在遭受氧化应激、温度变化、病毒感染或毒素等应激条件下时产生的无膜细胞器。过去人们认为它们只含有不被翻译成蛋白的mRNA。

      近期发表Cell期刊上,论文标题为“Single-Molecule Imaging Reveals Translation of mRNAs Localized to Stress Granules”,该团队使用活细胞中mRNA翻译的单分子成像技术观察到定位于SG的mRNA可以进行翻译,而且与SG相关的翻译并不罕见,整个翻译周期(起始,延伸和终止)都可以在SG发生。翻译的mRNA在胞质和SG之间转换,而不改变它们的翻译状态。这些结果表明,mRNA定位到SGs与翻译兼容,并驳斥SGs在抑制蛋白质合成中的直接作用,在应激过程中受到抑制的mRNA也可以在应激颗粒中翻译。

      这些研究结果阐明了细胞应激新的表达,SGs倾向于招募非翻译的mRNA,但SGs并不直接抑制mRNA翻译的任何方面。单分子成像技术和荧光生物传感器的不断发展,再加上功能分离突变体或化学生物学工具的鉴定,将对理解生物分子凝聚体的功能起到关键作用。

 

参考文献:Mateju D, Eichenberger B, Voigt F, Eglinger J, Roth G, Chao JA. Single-Molecule Imaging Reveals Translation of mRNAs Localized to Stress Granules. Cell. 2020;183(7):1801-1812.e13. 

 

 

撰写人:王雅琦/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