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血液锶和钡水平升高可能增加老年女性抑郁风险

阅读次数:1245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2-07
[字体:  ]

血液锶和钡水平升高可能增加老年女性抑郁风险

 

      我国老年人群微量元素暴露与抑郁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较少。本研究旨在评估某社区中国老年人全血中锶(Sr)、锰(Mn)、钒(V)、钡(Ba)、铝(Al)、钛(Ti)、砷(As)和硒(Se)水平,并确定微量元素暴露与抑郁症状的关系。根据老年抑郁量表GDS-30,954名老年参与者中有抑郁症状占27.13%。老年参与者全血微量元素Sr检出率为94.31%,Ba检出率为94.12%。在多因素分析中混杂因素调整后,高浓度的Sr和Ba被发现是抑郁症状的危险因素。Sr (OR=1.84, 95%CI:1.14~2.97; p-trend:0.012)和Ba (OR=2.15,95%CI: 1.29~3.59; p-trend: 0.001)与抑郁症状风险增加相关。性别分层分析发现,全血Sr (OR=1.98, 95%CI: 1.03~3.83; p-trend: 0.049)和Ba (OR=2.96, 95%CI: 1.52~5.78; p-trend: 0.001)水平升高与女性抑郁症状相关,但在男性中没有发现。

      总之,部分微量元素(Ba、Sr)暴露水平与抑郁症发病风险增加有关。此外,这些关联在性别上也存在差异。

 

图片2.png

 

已发表论文:Lv, J., Li, Yl., Ren, Wq. et al. Increased depression risk for elderly women with high blood levels of strontium and barium. Environ Chem Lett (2021). https://doi.org/10.1007/s10311-020-01146-y.

 

撰写人:吕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