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纳米设计的CO供体SMA/CORM2通过诱导巨噬细胞重编程保护APAP急性肝损伤并促进肝脏再生

阅读次数:1243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2-07
[字体:  ]

 

纳米设计的CO供体SMA/CORM2通过诱导巨噬细胞重编程保护APAP急性肝损伤并促进肝脏再生

 

      对乙酰氨基酚(APAP)引起的肝损伤是最常见的药物性肝损伤。在美国等发达国家,APAP过量使用是导致急性肝衰竭的主要原因,但是临床对这种急性肝衰竭的治疗效果非常有限。活性氧(ROS)及其伴随的炎症反应是诱发肝损伤的主要因素。而一氧化碳(CO)作为一种重要的气体分子,具有多种功能,包括抗炎、抗氧化等。在课题组以前的研究中,我们发现纳米设计的CO供体SMA/CORM2在右旋糖酐硫酸钠(DSS)诱导小鼠肠炎中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基于此,我们研究了SMA/CORM2在APAP诱导小鼠急性肝损伤模型中的作用并阐明了其涉及的机制。我们发现血红素加氧酶-1(HO-1,内源性CO生成酶)和巨噬细胞极化(促炎性M1/抗炎性M2)的动态变化在肝损伤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SMA/CORM2处理显著提高了肝脏以及体循环中CO的含量,从而降低了肝脏中的氧化应激;更重要的是,其显著抑制了M1型巨噬细胞极化,并促进了M2型巨噬细胞极化,进一步激活Pi3k/Akt/mTOR信号通路促进了肝脏的再生与修复。此外,巨噬细胞极化类型的转变还伴随着缺氧诱导因子(HIF-1α)水平的下调。这些发现表明,SMA/CORM2释放的CO通过抑制HIF-1α的表达诱导巨噬细胞重编程为M2型,从而有助于肝脏的再生与修复。因此,我们认为SMA/CORM2可以作为APAP诱导肝损伤以及其他炎症性疾病的治疗方案。

 

图片1.png

 

已发表论文:Song BD, Zhang C, Hu WR, et al. Nano-designed carbon monoxide donor SMA/CORM2 exhibits protective effect against acetaminophen induced liver injury through macrophage reprograming and promoting liver regeneration. J Control Release. 2021, 331: 350-363. doi:10.1016/j.jconrel.2021.01.025.

 

撰写人:宋丙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