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DEHP暴露促进小鼠胎盘或JEG-3细胞中的孕酮分泌并抑制其增殖

阅读次数:2530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08-21
[字体:  ]

DEHP暴露促进小鼠胎盘或JEG-3细胞中的孕酮分泌并抑制其增殖

      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EHP)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塑化剂,由于它在塑料制品中是以非共价键的方式结合,所以DEHP容易从塑料制品中迁移出来进入到环境介质中。DEHP是一种典型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已经被证明能够产生多种毒性作用,尤其是母体孕期暴露会诱发胎儿的生长发育受限,且不具有性别选择性。但其相关机制并没有被阐明。

      众所周知,胎盘的内分泌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重要的作用,DEHP孕期暴露是否会干扰胎盘的内分泌功能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报道。本实验给予孕期小鼠(0,50,200mg/kg)DEHP灌胃,在孕期15天时检测母鼠血清中雌激素(E2)、孕激素(P4),发现母鼠血清中P4含量显著升高,由于母体孕期的P4几乎都来自胎盘,所以DEHP干扰了胎盘的内分泌功能。我们在体外用MEHP长期处理胎盘滋养层细胞系(JEG-3)细胞后,发现细胞上清中的P4含量也增加。进一步对胎盘的研究发现,P4的升高是由于合成关键酶3β-HSD1的表达显著上调,而代谢相关酶并没有改变。此外,胎盘中孕酮受体(PR)的水平也降低,相同的结果也在MEHP处理的JEG-3细胞中得到。用P4长期处理JEG-3细胞后发现,PR表达下降而3β-HSD1却升高,我们推测存在反馈调节。因此我们在JEG-3细胞中敲除PR,发现3β-HSD1显著升高,同时P4合成也增加,这说明P4-PR存在反馈调节。由于P4-PR信号与多种细胞的增殖信号有关且PR是细胞周期蛋白Cyclin D1上游基因,MEHP处理以及PR knockdown均能降低JEG-3细胞中Cyclin D1的表达水平。在对胎盘组织学检查中发现,DEHP处理组胎盘Ki67阳性细胞数显著减少,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实验(RTCA)以及Ki67免疫荧光结果也显示MEHP抑制JEG-3细胞的增殖。

      总之,DEHP孕期暴露可能会破坏胎盘内分泌,促进P4合成,抑制胎盘细胞增殖。

 

图片1.png

 

已发表论文:

Zhang S, Sun CC, et al., Exposure to DEHP or its metabolite MEHP promotes progesterone secretion and inhibits proliferation in mouse placenta or JEG-3 cells. Environ Pollut, 2020. 257: p. 113593.

 

2020年8月21日

撰写人:张善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