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长期1-硝基芘暴露诱导小鼠睾丸内质网应激和睾酮合成障碍

阅读次数:2180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08-21
[字体:  ]

长期1-硝基芘暴露诱导小鼠睾丸内质网应激和睾酮合成障碍   

      1-硝基芘(1-NP)是硝基多环芳烃的代表物质,在环境中分布广泛,其来源包括含碳有机物的不完全燃烧直接生成和多环芳烃的间接转换。本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母体孕期1-NP暴露能够导致子代出现宫内生长受限,出生后认知发育障碍和哮喘易感。但1-硝基芘暴露对雄性生殖和内分泌的影响尚未阐明。

      为了探究长期1-NP暴露对雄性小鼠生殖和内分泌的影响,我们通过给予雄性小鼠1-NP(1mg/kg,ig)连续处理70天,观察1-NP暴露对小鼠精子生成和睾酮合成的影响。研究发现,同对照组相比,1-NP暴露组小鼠的相对睾丸重量、睾丸生精细胞凋亡、精子计数、睾丸间质细胞数量均没有统计学差异;值得注意的是,1-NP暴露降低了血清睾酮水平和睾丸内睾酮水平,进一步研究发现StAR和睾酮合成酶水平出现明显降低,无论是mRNA水平还是蛋白水平;此外,1-NP暴露还诱导了氧化应激和内质网应激的发生。

      总之,以上研究结果表明,长期1-NP暴露对精子发生无影响,能够够抑制睾丸睾酮合成,活性氧介导的内质网应激可能是其潜在机制。

 

图片1.png

 

 

已发表论文:

Li J, Gao L, Zhu BB, et al. Long-term 1-nitropyrene exposure induces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and inhibits steroidogenesis in mice testes. Chemosphere. 2020;251:126336.

 

2020年8月21日

撰写人:李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