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救命的氧气是怎样给肺炎患者带来致命伤害的?

阅读次数:812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08-18
[字体:  ]

救命的氧气是怎样给肺炎患者带来致命伤害的?

      呼吸急促是人体发生低氧血症时的标志性症状。为了让患者的血氧水平恢复正常,最常见的处理方式是给予患者吸氧。然而,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这种治疗方法会给患者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那么氧气是如何造成危害的呢?

      近期,来自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的Robert Dickson在《Science》子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发表的研究发现肺部细菌会受到高浓度氧气影响,并在肺损伤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首先,研究人员对1500例使用呼吸机超过24小时的危重患者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吸入高浓度氧(FiO2)的患者其细菌培养物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比例远高于其他细菌,这种细菌是导致肺部感染的常见因素。随后,研究人员将正常小鼠分成两组,分别暴露于高氧和常氧环境,结果发现吸入高浓度氧的小鼠的肺部耐氧细菌明显变多,并以葡萄球菌为主。最后,为了进一步确认肺部细菌在高氧引起的肺损伤中的作用,研究人员利用无菌小鼠进行研究发现,与普通带菌小鼠相比,同样吸入高浓度氧气72小时,体内无菌的小鼠却没有发生肺损伤。

      这些实验结果证明微生物在氧气致肺损伤过程中扮演了重要作用。但研究人员指出,目前基于这些发现尚不能改变临床实践,这需要对细菌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后续需要基于进一步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结果做出更好决策。

 

参考文献:Shanna L. Ashle et al., (2020) Lung and gut microbiota are altered by hyperoxia and contribute to oxygen-induced lung injury in mice.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u9959

撰写人:李荣/朱华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