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M6A通过共转录逆向调控组蛋白修饰的现象和机制

阅读次数:980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0-08-18
[字体:  ]

M6A通过共转录逆向调控组蛋白修饰的现象和机制

          m6A (N6-methyladenosine) 是mRNA和lncRNA上丰度最高的修饰,从酵母到人类的多个物种中高度保守。m6A参与了众多发育过程,其失调会引起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表观基因组的动态变化对于基因在发育和生理过程中的正确表达至关重要,其中转录过程是染色质动态调控的核心。尽管m6A通过共转录产生,但是它对染色质的直接调节作用仍然所知甚少。

          2019年夏来新课题组在《Nature Cell Biology》杂志上发表的研究中利用优化的全基因转录组m6A测序方法,首次绘制了人类胚胎主要组织的m6A图谱,并发现METTL3在高CpG基因的转录起始区富集,这暗示m6A可能通过共转录的方式,直接调控相应基因的表观状态和转录。

          随后,2020年8月夏来新与肖姗团队合作在《Nature Genetics》发表的研究进一步发现m6A直接逆向调控抑制性组蛋白标记H3K9m2去甲基化及其机制,确立了RNA m6A修饰与组蛋白动态修饰之间的直接关系,揭示了环境和发育信号产生转录增强和记忆的新机制。

          以上研究揭示了RNA表观修饰信息通过共转录方式从RNA流动到染色质的新现象,建立了RNA修饰和组蛋白修饰之间相互作用的新机制,并为发育和表观记忆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同时也为解答“RNA修饰在人类发育和相关疾病中的功能和调控”这一重大问题的提供了新线索。

 

参考文献: Li, Y., Xia, L., Tan, K. et al. N6-Methyladenosine co-transcriptionally directs the demethylation of histone H3K9me2. Nat Genet (2020).

撰写人:宋丙栋/朱华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