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Hippo通路效应器YAP和TAZ的癌周激活可抑制小鼠肝癌

阅读次数:1556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12-11
[字体:  ]

Hippo通路效应器YAP和TAZ的癌周激活可抑制小鼠肝癌

 

  以往的实验研究中Hippo信号通路下游转录共激活因子YAP和TAZ的激活促进肿瘤的生长。最近Iván M. Moya等研究发现转染活化Notch受体和AKT质粒小鼠诱发的N-AKT肝肿瘤瘤周正常肝细胞中YAP和TAZ的激活抑制肝肿瘤的生长,瘤周肝细胞中YAP和TAZ的缺失加速了肿瘤的生长。相反,瘤周肝细胞中YAP的过度激活引发了原发性肝肿瘤和黑色素瘤肝转移的消退。同时研究还发现野生型肝脏中生长的肿瘤细胞需要YAP和TAZ才能存活,但那些被YAP和TAZ缺陷型肝细胞包围的肿瘤细胞不依赖YAP和TAZ。因此,肿瘤细胞的存活取决于YAP和TAZ在肿瘤细胞及其周围组织中的相对活性,这表明YAP和TAZ通过细胞竞争机制来消除肿瘤细胞。

  类似的肿瘤抑制机制是否在人类肝脏或其他小鼠器官中起作用尚不清楚,需要研究者的进一步研究。鉴于YAP和TAZ在许多人类癌症中过度激活,人们对开发抑制YAP/TAZ的药物作为一种可能的癌症治疗越来越感兴趣,然而这项研究的小鼠模型的数据表明系统抑制YAP/TAZ可能具有不良的促癌作用。

 

  参考文献:Moya IM, Castaldo SA, Van den Mooter L, et al. Peritumoral activation of the Hippo pathway effectors YAP and TAZ suppresses liver cancer in mice. Science 2019;366:1029-1034.

撰写人:王雅琦/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