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肠道微生物紊乱导致结肠癌的发生

阅读次数:1610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12-03
[字体:  ]

肠道微生物紊乱导致结肠癌的发生

 

  散发性结直肠癌是宿主与环境之间复杂相互作用的结果。不利的环境因素促发宿主细胞表遗传学DNA改变,从而引起散发性结直肠癌的发生。

  近期Iradj Sobhani等研究发现接种散发性结肠癌患者粪便的无菌小鼠结肠组织中出现了异常隐窝灶,这种异常隐窝灶被认为是一种癌前病变。小鼠结肠黏膜组织全基因组测序发现SFRP1/2/3、PENK、NPY、ALX4、SEPT9和WIF1基因启动子位点发生高度甲基化。来自1000例人群样本验证实验发现结直肠癌患者血液中WIF1、PENK和NPY基因的累积甲基化指数(cumulative methylation index, CMI)显著高于对照组人群。多因素分析发现CMI是散发性结直肠癌独立的危险因素。

  这表明散发性结直肠癌相关菌群诱导宿主细胞基因甲基化,这些菌群及其诱发的相关基因的累积甲基化可能是判定散发性结直肠癌潜在的生物标志。

 

  参考文献:Sobhani I, Bergsten E, Couffin S, et al. Colorectal cancer-associated microbiota contributes to oncogenic epigenetic signatures. PNAS, 2019.

撰写人:耿小番/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