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人类线粒体DNA的双亲遗传

阅读次数:794 作者: 高蓝 发布时间:2018-12-10
[字体:  ]

人类线粒体DNA的双亲遗传

线粒DNA在人类中仅是母系遗传的认知已经伴随人类将近四十年,然而,近日发表在PNAS上的一篇论文表明,父亲也可以将线粒体DNA遗传给后代。

早在2002年,科学家们便在一名“线粒体突变”的男性身上发现该男性遗传了来自父母双亲的mtDNA。在以后的十几年里,黄涛生教授等亦发现了17名携带了父母双亲mtDNA的男性案例。

研究表明,mtDNA的母系遗传仍然有效,但是亦存在父系mtDNA传递给后代的情况。当父亲可能携带基因突变时,阻止其mtDNA被破坏,使其能在其后代中与母体mtDNA一起保持活性。该发现可能会对治疗线粒体疾病产生重要的影响。

参考文献:Shiyu Luo, C.Alexander Valencia, Jinglan Zhang,et al. Biparental Inheritance of Mitochondrial DNA in Humans[J]. PNAS,2018.

撰文:高幸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