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Long-term cadmium exposure induces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like lung lesions in a mouse model

阅读次数:610 作者: 李建 发布时间:2023-04-26
[字体:  ]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长期暴露于大气中的细颗粒和空气污染物会增加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风险。镉(Cd)是大气细颗粒和空气污染物中重要的有毒物质之一。在本研究中,我们旨在建立一个小鼠模型来评估呼吸道Cd暴露是否会诱导COPD样肺损伤。

        近日,安徽医科大学檀竹霞课题组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Long-term cadmium exposure induces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like lung lesions in a mouse model ”的论文。在本研究中,成年雄性C57BL/6小鼠通过吸入气溶胶10周(短期)或6个月(长期)暴露于氯化镉(10 mg/L,每天4小时)。结果显示,长期呼吸Cd导致COPD特征的肺泡结构破坏和气道炎症。此外,长期呼吸道Cd暴露促进肺EMT和ECM胶原沉积。此外,长期呼吸道镉暴露会导致COPD特征性肺功能下降。这些结果首次为小鼠模型中长期呼吸道镉暴露诱导COPD样肺损伤提供了实验证据。

 

图片1.png

 

 

原文链接:Wang WJ, Peng K, Lu X, et al. Long-term cadmium exposure induces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like lung lesions in a mouse model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2023 Mar 23]. Sci Total Environ. 2023;879:163073. doi:10.1016/j.scitotenv.2023.163073

 

文:王雯静/改:朱华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