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空气质量指数与急性心肺效应指标的关联性研究

阅读次数:838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2-09-14
[字体:  ]

空气质量指数与急性心肺效应指标的关联性研究

 

        空气污染是增加心肺疾病风险的重要环境风险因素之一。目前多数研究仅纳入单一污染物作为暴露评估,无法全面地反映多种空气污染物同时暴露的健康效应。空气质量指数(AQI)是反映室外大气污染的综合性指标,然而鲜有研究探讨其与心肺系统的亚临床效应指标之间的关联。

        近期,本实验室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IF:8.431)杂志发表了题为“Acute cardiorespiratory response to air quality index in healthy young adults”的研究论文。本文采用定群研究设计,收集了血压和相关协变量信息及邻近监测站暴露数据,并利用线性混合效应模型评估AQI与血压和呼吸道炎症指标的关联。研究发现,在不同滞后期内,AQI与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平均动脉压(MAP)及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显著正相关。例如,在滞后0-24小时内,AQI每增加一个四分位数间距,SBP、DBP、MAP和FeNO水平分别升高了6.69 mmHg (95%CI: 2.95–10.44),5.71 mmHg (95%CI: 3.30–8.13),6.04 mmHg (95%CI: 3.46–8.62) 和 5.67% (95%CI: 1.05%–16.05%)。未发现性别、体质指数、体育锻炼和AQI等级对上述结果存在修饰效应。该研究结果为系统性地探讨大气污染物短期暴露致不良健康效应提供新思路。

 

已发表论文: Chen P, Yuan Z, Miao L, et al. Acute cardiorespiratory response to air quality index in healthy young adults. Environ Res 2022; 214(Pt 3): 113983. https://doi.org/10.1016/j.envres.2022.113983.

 

撰写人:陈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