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论文在线

环境镉暴露通过激活胎盘线粒体自噬诱发胎儿生长受限

阅读次数:1829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2-07
[字体:  ]

环境镉暴露通过激活胎盘线粒体自噬诱发胎儿生长受限

 

      重金属镉是一种广泛存在的环境毒物,可以损害胎儿生长。但是对于孕期母体镉暴露诱发胎儿生长受限的机制尚不明确。

      近期,我们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杂志上发表“Environmental cadmium exposure induces fetal growth restriction via triggering PERK-regulated mitophagy in placental trophoblasts”的文章发现胎盘线粒体自噬介导环境镉损害胎儿生长。我们基于前期的研究基础,成功建立了环境镉诱发胎儿生长受限的小鼠模型。随后的结果发现,孕期母体环境镉暴露抑制胎盘孕酮合成,并导致胎盘孕酮水平降低。这表明,孕期母体环境镉暴露可能通过抑制胎盘孕酮合成损害胎儿生长。进一步的研究显示,孕期母体环境镉暴露激活了胎盘线粒体自噬。随后,我们的体内外研究证实孕期母体环境镉暴露通过激活胎盘滋养层细胞线粒体自噬抑制胎盘孕酮合成。我们研究还发现,环境镉通过激活胎盘PERK/ATF4信号调控自噬关键蛋白Parkin的表达,进而触发胎盘滋养层细胞线粒体自噬。人群病例-对照研究同样证实胎盘线粒体自噬激活、胎盘孕酮合成抑制与全因型胎儿生长受限正相关。这表明,胎盘线粒体自噬可能是环境毒物损害胎儿生长的共性机制。

      详见下图:

 

图片1.png

 

已发表论文:Zhu HL, Shi XT, Xu XF, Xiong YW, Yi SJ, Zhou GX, Liu WB, Huang MM, Gao L, Zhang C, Zhao LL, Xu DX*, Wang H*. Environmental cadmium exposure induces fetal growth restriction via triggering PERK-regulated mitophagy in placental trophoblasts. Environ Int. 2021 Feb;147:106319. doi: 10.1016/j.envint.2020.106319. Epub 2020 Dec 18. PMID: 33348103. 通讯作者:王华,徐德祥

撰写人:朱华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