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轻度运动联合膳食补充抗氧化剂可改善认知功能

阅读次数:1195 作者: 宋亚平 发布时间:2019-06-10
[字体:  ]

轻度运动联合膳食补充抗氧化剂可改善认知功能

 

   经常运动和膳食补充抗氧化剂均有改善认知功能和减弱认知衰退的潜力;在某些情况下,两者可相互促进。最近,Hideaki Soya教授及其团队发现,轻度运动(mild exercise, ME)和天然抗氧化剂虾青素(astaxanthin,AX)对海马神经发生和记忆功能均有有益作用。轻度运动联合虾青素可增强海马的可塑性,且认知是由海马体中瘦素介导的。为了评价轻度运动和虾青素的协同效应,研究人员将野生型小鼠分成久坐+安慰剂(SE+PL)组、轻度运动+安慰剂(ME+PL)组、久坐+虾青素(SE+AX)组和轻度运动+虾青素(ME+AX)组。

   研究发现,ME+PL组和SE+AX组小鼠神经发生和空间记忆能力均增强;轻度运动联合虾青素(ME+AX组)产生协同作用。通过DNA微阵列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ME+AX组小鼠抗氧化ABHD3基因和海马体中瘦素(leptin, LEP基因表达上调。同时,也发现海马体LEP蛋白表达上调,且AKT/STAT3信号通路介导的空间记忆学习能力增强。细胞实验发现,AX对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系有直接作用,以增加与LEP基因表达升高相关的细胞活力。在LEP缺陷小鼠模型中发现,将LEP缓慢灌注到侧脑室可恢复其协同作用。总之,轻度运动联合膳食补充抗氧化剂(如虾青素)可改善认知功能,且缓解认知功能下降。

 

参考文献:Jang Soo Yook, Randeep Rakwal, Junko Shibato, Kanako Takahashi, Hikaru Koizumi, Takeru Shima, Mitsushi J. Ikemoto, Leandro K. Oharomaria, Bruce S. Mc Ewene and Hideaki Soya. Leptin in hippocampus mediates benefits of mildexercise by an antioxidant on neurogenesis and memory, PNAS, 2019, 116(22): 10988-10993.

 

撰写人:孙聪聪/宋亚平/高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