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脂肪细胞IRE1α促进PGC1α mRNA衰变并抑制适应性产热

阅读次数:813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

脂肪细胞IRE1α促进PGC1α mRNA衰变并抑制适应性产热

 

        2022年9月19日,刘勇团队在Nature Metabolism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Adipocyte IRE1α promotes PGC1α mRNA decay and restrains adaptive thermogenesi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在脂肪细胞中IRE1α通过抑制米色脂肪细胞的活性,从而阻遏机体的适应性产热,在营养过剩条件下促进肥胖和糖脂代谢紊乱的发生发展。

        脂肪组织在热应激和代谢信号的作用下发生产热性重塑,在调节能量消耗和代谢稳态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肥胖和代谢性疾病中,内质网(ER)应激与脂肪功能障碍相关。然而,脂肪细胞中的内质网应激信号是否在机制上介导了产热脂肪的失调尚不清楚。在这里,研究人员发现肌醇需要酶1α(IRE1α)是一种关键的内质网应激传感器和信号传感器,在白色和米色脂肪细胞中起作用,阻止米色脂肪的激活。脂肪细胞IRE1α的消融可促进冷刺激或β3-肾上腺素能刺激后皮下白色脂肪组织的褐变。IRE1α的缺失可减轻饮食诱导的肥胖,并增强药物β3-肾上腺素能刺激的抗肥胖作用。值得注意的是,IRE1α通过其RNase活性抑制受刺激的脂解并降解Ppargc1a mRNA,从而下调产热基因程序。因此,阻断IRE1α在释放脂肪细胞的产热能力以对抗肥胖和代谢紊乱方面具有治疗潜力。

        综上所述,该研究证实了脂肪细胞中IRE1α在脂肪组织代谢重塑中的重要功能,揭示了IRE1α-PGC1α信号轴对米色脂肪细胞活化的负反馈调控作用,为靶向IRE1α核糖核酸内切酶抑制肥胖及相关代谢性疾病提供了证据支持。

 

参考文献:Chen Y, Wu Z, Huang S, et al. Adipocyte IRE1α promotes PGC1α mRNA decay and restrains adaptive thermogenesis. Nat Metab. 2022;10.1038/s42255-022-00631-8.

 

撰写人:张玉凤/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