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TMBIM1是脂肪生成的抑制分子,其缺失促进脂肪细胞增生及改善肥胖相关代谢疾病

阅读次数:767 作者: 张医浩 发布时间:2021-09-23
[字体:  ]

TMBIM1是脂肪生成的抑制分子,其缺失促进脂肪细胞增生及改善肥胖相关代谢疾病

 

        当今社会,肥胖不仅影响人类的健康,更会引发一系列疾病,而肥胖引起的代谢紊乱更是首当其冲。这与白色脂肪的异常积累密切相关。白色脂肪组织的生长有两种形式,一种为脂肪细胞的肥大(有害),一种是新脂肪细胞的增生(有益)。因此,促进脂肪细胞肥大向新脂肪细胞的增生便成为了一种治疗肥胖的可能。但其中的关键机制尚不清楚。

        本文作者通过数据库比对、生物信息学、基因编辑、生物化学及细胞生物学等研究手段研究该过程的关键分子及潜在机制。首先,作者发现TMBIM1阻碍胞内脂肪积累、促进炎症因子分泌及胰岛素抵抗。紧接着,作者发现TMBIM1通过抑制PPARγ等脂肪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进而影响脂代谢。最后作者发现,TMBIM1通过NEDD4泛素连接酶降低PPARγ的蛋白质水平进而影响下游表型。

        综上所述,TMBIM1抑制脂肪细胞增生,促进脂肪细胞肥大。TMBIM1可能是调节脂代谢平衡的又一重要靶点。

 

参考文献:Zhao GN, et al. TMBIM1 is an inhibitor of adipogenesis and its depletion promotes adipocyte hyperplasia and improves obesity-related metabolic disease. Cell Metabolism. 2021, 33(8):1640-1654.e8.

 

撰写人:周国祥/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